自從五月南澳一日遊後,在歷經樂樂過世以及工作上的忙碌,心情未曾好好放鬆下來休憩一番,日前手上負責的項目都已通過複驗,暫時沒啥要事纏身,就趕在年底又要忙於系統並行上線前,打算來趟尋幽探訪慰勞自己,於是,上週四跟主管請了兩天假,完成了這篇遊記。
 
我們家這兩隻狗子,目前分別是七歲跟六歲,就大型犬而言已算是老狗,身體機能已不復以往,經不起長時間的過度活動,所以,我們已盡量減少long stay 的旅遊,而改以當日來回的旅遊方式。 像這次,雖然我有四天的假期,但只安排週四一天外出旅遊,其他三天則待在家裡四周逛逛。
 
說到一日遊,我一定會到『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去找適合的景點。這次,我相中翡翠水庫這一系列的景點,Tony 今年一共去了翡翠水庫三次,分別是 「鷺鷥潭」、「直潭.永安國小」以及「潭腰.鯉魚潭」,這些景點散佈於北宜公路 24.5 K 到 30.6 K的產業道路間,範圍並不大,花一天逛完這些景點應該綽綽有餘,悠哉的很。
 
當天,我睡到自然醒,大約快十一點才姍姍出門,很快的就上了北二高再轉北宜高開始展開今天的旅程。
 
第一站,石碇 

 
我們家的狗子們每次一上車就超興奮,腸胃蠕動也跟著加快,往往不到幾分鐘就嗚嗚叫著要上廁所,所以在每條交通要道上,都有我們家專用的休息站,上圖就是我家專屬的「石碇休息站」。在適度的排解後,狗子們這才乖乖的安份下來,任由他老爸開車帶著四處跑。 
 
那天我打算走北47鄉道接北宜公路,所以繼續往石碇老街的方向開去,中午時分先在老街上用過午餐,然後循著47鄉道沒多久便接上北宜公路,再往前至24.5K碧山派出所,靠著 Tony 的地圖指引,很快的來到第一個親水景點:鷺鷥潭。

 

很幽靜的一個小碼頭,讓人不禁發起呆來,靜靜的看著眼前的湖光山色。
 
多多年紀大了,最近他的腳經常因為過度奔跑而受傷,所以,我們開始避免讓牠在陸地上奔跑,而改讓牠多游泳,既可減輕腳的負擔又可消耗牠的精力,牠也樂此不疲。
 
在鷺鷥潭待了好一會,接著又繼續往直潭及永安國小出發。 由於這一帶的產業道路錯綜複雜,為了怕迷路,我們乖乖的先退回到北宜公路上,往坪林方向開到27.1K處再轉入塗潭產業道路,依舊是依循著Tony 的地圖指引來到了永安國小。


 
在永安國小這一帶我們並沒有找到理想的親水地點,只好遠遠的拍了幾張風景,並很快的逛完永安國小。
 
 
永安國小已經廢校,先前應該是所迷你小學,整個校園就只有一棟樓,人去樓空格外沈寂。  
 
離開了永安國小,再度回到北宜公路上,回頭又往台北的方向開去,再次回到剛剛才離開的24.5K碧山派出所,前往最後一站:潭腰.鯉魚潭。
 
呵呵,因為我沒有細看旅遊資料,所以景點順序的安排有點錯置,潭腰跟鷺鷥潭距離很近,都是從 24.5K 進入,剛剛應該先到潭腰再到永安國小才對,還好距離不遠,沒礙到遊興。
 
可能是因為北宜公路通車後,整個石碇、坪林地區人車少了很多,那天整個路程中人煙稀少,最難能可貴的是我們遇到很多驚豔。第一個驚豔是發生在石碇47鄉道上,我看到一隻體型跟火雞一樣大小的巨禽,就佇立在右前方不到十公尺處,等我車開近,那大鳥才慢慢展翅飛去,原來牠不是火雞是隻老鷹,因為距離太近反把我嚇了一跳,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野生的老鷹。
 
第二個驚豔則是發生在離開鷺鷥潭的時候,車旁就有一隻不知名的野雞(我猜想是竹雞吧 )奮力的飛起,因為體態臃腫所以只飛的比我的車高一些,哈!腦際裡突然想起一部電影的名子:笨鳥慢飛。
 
第三個驚豔就更誇張了,話說我依照著 Tony 的地圖指引,一路跟著「山間茶棧」的指示牌來到了潭腰,就在「山間茶棧」的店門口,車右邊的樹林中突然竄出一群老鷹穿過我眼前的馬路,然後依序盤旋在我的上空,我先是一驚,回神後馬上拉起手煞車就把車停在馬路中央,趕緊拿起相機跑到路上仰頭狂拍,唉,鏡頭用時方恨少,沒有望遠鏡頭只能勉強拍出這兩張聊備一格,各位看倌要練眼力的話,可以算算總共有幾隻老鷹。當天在現場我大致算了一下,至少有二十隻老鷹,還好不是禿鷹,要不然還真讓人彷彿置身於西藏的天葬場上哩。

數看看,共有幾隻老鷹?


這張比較清楚點


老鷹窩可能就在這個林子裡


在「山間茶棧」附近我停好車,先往鯉魚潭的方向走去,那裡有個親水點,不過,因為已有兩位偷釣客(翡翠水庫禁止釣魚)在那釣魚,又滿地都是垃圾(這些偷釣客真沒公德心),讓我遊興大減只讓多多下水游一趟意思意思,然後又走回「山間茶棧」。 
 
在「山間茶棧」旁,群鷹依舊在上方低空盤旋,我呆望了片刻,放棄拍攝的慾望,只能望鷹興歎。 就在此時,聽到下方的樹叢中傳來一陣騷動,又是一群大鳥-一群長尾藍鵲,正在下方的矮樹叢裡亂竄。老鷹在上,藍鵲在下,我在其間,真是一幅奇景啊。 既然拍不成老鷹,那藍鵲也不錯啊,於是我又重燃拍攝的慾望往下方的樹叢走去。 
當我走到樹叢邊時,藍鵲們早已不知去向,不過,卻又發現一處親水點,這應該就是潭腰吧。
 
這個親水點的陸棚比較寬廣,讓人更容易親近水域,多多跟妞妞不等我的指示,很快的自己就玩起來了。
 
群鷹一直在這個水域上方盤旋,彷彿在監視我們。
 
 
我在水潭邊佇立了一會,然後開始丟木塊讓多多去撿,準備好好的讓牠游個痛快。
 
當多多游到潭中央時,上空的群鷹突然衝下三隻(有兩隻看不清楚,我用黃筆標示),狀似要攻擊多多(也或許是要搶那塊木頭),我一時見獵心喜,沒得及想到多多的安危,只顧猛按快門。





 







老鷹悻悻然飛去
老鷹飛去後,我意猶未盡,因為剛剛事發突然沒來得及拉近鏡頭,所以又想要再丟一次引老鷹下來,呵呵,真是一時鬼迷心竅。所幸,老婆當場阻止我的蠢動,罵我這個狠心的老爸竟然想以狗兒子當誘餌,我立即想起多多小時後也曾在翠湖邊被一隻狀似烏鴉的大鳥攻擊,現在牠雖然已是成犬,但畢竟在水中且又是好幾隻老鷹,更是兇險。 

在恢復理性後,我猜想這個水域可能是這群老鷹的領域,還是不碰為妙,今天水也玩夠了,該回程了。
 
今天這趟尋幽,我在各個景點的產業道路裡幾乎沒遇到會車,唯一一次讓我很訝異,竟然是輛凱迪拉克的試駕車,料想他們一定是從新店中興路上裕通的旗艦店開來的吧,試車可以跑這麼遠喔,這年頭賣車的業務真難賺啊。
 
這也興起我想走走北宜前段的念頭,長久以來北宜公路我開車只走過坪林以東的後半段,坪林到新店這段倒是沒走過。

很驚豔的,這真是個幸運的決定,當天整天細雨濛濛,烏雲密佈,卻在回程的路上,前方新店方向泛起一片霞光,真是金碧輝煌,氣象萬千,我迎著火紅的夕陽,伴著晚霞,在冷冷清清的北宜彎道裡高速奔馳,還沒過足癮就到了中興路,上了交流道,踏上歸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