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逛完 Mr.6 的網站,總有一份幸福的飽足感,因為整個腦袋都讓六先生餵飽了。若是在十多年前,我還是研究生的時代,至少要花一個禮拜時間在圖書館裡蒐集國內外有關IT創新應用的期刊論文,才可能產出六先生一篇文章的份量。 我熬夜的習慣就是那時候養成的,白天拼命蒐集,晚上熬夜閱讀,在班上算是蠻勤奮的,但,始終覺得所知有限,腦袋未曾吃飽過。現在,這麼容易就吃飽,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能活在這個網路發達的社會裡,真是幸福啊。
 
不過,人的劣根性就是這樣,太容易獲得的就不知珍惜;再加上自己對IT創新的追求也大不如前了,所以,長久以來我並不是 Mr.6的忠實讀者,都是隔了好一陣子才進去逛逛,獲取一些資訊新知,避免自己與資訊世界脫節。而且,我還會偏食,對有關資訊創新應用的文章很難把它看完,往往看不到一半心神就飛了,倒是六先生偶而一些探討人性的文章,卻讀得津津有味,像這篇還有這篇,甚至讀後也想寫些感想。
 
原本以為只有少數人跟我一樣閱讀沒耐性,直到今天這篇 <關於Xdite「中肯的建議」的回應> ,才知道原來不少人跟我一樣沒耐性、會挑食。心理還沒來得及釋懷,馬上體認到自己也老愛長篇大論,那,大家對我的文章的閱讀耐性又是如何?
 
說來很矛盾,我從不敢想有人會有興趣從頭看完我的文章,但,若知道有人沒耐性看完,心理還是有些失落、難堪。
 
其實,早應該有所體認的。從小,我每天必看完報紙的社論,這個習慣一直到今天仍舊戒不掉,還一度認為把文章看完是對作者的尊重。嚴格來說,我比時下年輕人更能接受大塊文章,更有閱讀耐性才對。現在,連自己看文都是浮光掠影,時下的年輕網友只會比我更精簡,囫圇吞棗更是大有人在,企望讀者一字不漏的爬完全文,這在當今的網路世界裡無異是痴人說夢。
 
過去,我對蘋果報一直很感冒,就是因為它顛覆了傳統的閱讀習慣,盡是怵目驚心的圖片,而少發人省思的文字。 我同事說的更絕:「蘋果報根本就是一疊廣告紙,哪能算是報紙?」至今我還是習慣看中時、聯合這兩個老字號的報紙。 不過,話說回來,水果報的策略似乎是合乎實際的,畢竟,在這個文字爆炸、多媒體充次的時代裡,讀者閱讀習慣勢必得有所調整,文字的魅力已不復以往,君不見聯合、中時也紛紛起而效尤,另闢捷運報來試探讀者的看報習慣。
 
回頭看看我的文章風格,總是過多的鋪陳,不過是講個小道理,卻硬要鋪陳一推陳年往事,每篇都在考驗讀者的耐性。又因為喜歡歷史,喜歡知道別人的歷史,就認定別人也樂於瞭解我的歷史,哈,事實上,喜歡歷史的人應該不多吧。
 
以前不少朋友認為我是一個很嚴肅的人,我一直不認同,現在,自從寫部落格後,就慢慢體認到了,的確嚴肅了點,所謂文如其人,一點都不假。
 
自己一向朋友不多,只重深交,不擅交際,看看我的文章,再看看本站的人氣,原來,不管在現實生活裡,或是虛擬網路裡,我都是一個樣,部落格真的騙不了人。
 
交了我這個朋友,來到了這裡,就多包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