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的完美」,這是我對自己心裡上的一種強制症的稱呼。 我對完美的追求,永遠只維持三分鐘,在那短短的三分鐘裡,要求的標準比處女座還要龜毛。 三分鐘一過,遺忘的速度讓人匪夷所思,冷漠的態度有時連自己也看不過去。

這個強制症,一直不斷地在生活中上演,信手捻來幾則,讓看倌們瞧瞧,看看我的症狀嚴不嚴重:

<案例一>
每當想寫文章的靈感一來,十之八九大概寫完一段就寫不下去,最後夭折收場。 為何? 因為我總是很在意用詞美不美、順不順,稍微覺得不滿意,就絞盡腦汁非想出個好詞才肯往下寫。 奈何國文造詣平庸的可以,擅用的詞句也不多,經過這樣地折騰, 勉強寫完一段,之後不是靈感早已不見蹤影,就是寫作熱情退卻,趕緊鳴金收兵,連存檔也免了。

所以,哪天若發現本部落格雜草叢生、殘破不堪、人跡罕至,沒錯,林杯的老毛病又犯了﹗

<案例二>
有不少的客戶、同事都誇我分析文件寫的好,呵呵,我很心虛,因為我只用心一次。 第一次,絕對是費盡心思地把客戶每項需求之處理邏輯鉅細靡遺的寫下來。 第二次以後,卻連看完整份文件的耐心都沒有, 就算是需求發生重大變更,也是草草的寫幾句敷衍的說明,跟第一次的用心,如天壤之別。

還好,我做的專案後來都成了悲劇,沒被人發現我的失職。

<案例三>
上個月,一時心血來潮,看著客廳牆壁,越看越不順眼,就決定要利用中秋節的連假,好好的把家裡粉刷一番。 於是,我買齊了所有器具外加一大桶油漆,假日的第一天, 就迫不及待的刷起來。 刷的時候,絲毫都不能容忍一點點的刷痕,一看見刷痕,馬上再給它刷下去,就這樣不斷的出現、再刷、又刷,一個牆面被我來回刷了十幾次。

老婆也在旁跟著一起刷,她刷的很敷衍,就像調皮的小孩一樣,東刷刷西補補,看她那樣隨便,越看越氣,還妄想等刷完這面牆,再去把她刷過的全部重刷一次。 一直刷到天黑,我就只刷了一面牆,沒關係,暫時休兵,明天繼續。

誰知道隔天早上一看,昨天我刷的那面牆鄒紋滿佈,這還不打緊,有好幾處竟開始龜裂起來。 再看看老婆刷的,隨便刷都比我好看,一時無法承受這樣的打擊,破口大罵:「什麼爛油漆,林杯不爽漆了!」 就這樣雙手一攤,任由那半桶漆隨風吹乾, 也不管那面不斷龜裂中的麻花牆。 直到現在,我還是視若無睹,懶得善後。

我家雖然住了快十年,因為沒有小孩的肆虐,其實看起來還蠻新的,當時不知道是哪跟筋不對,做了這件蠢事。 唉,自作孽﹗

<案例四>
我家附近有不少的腳踏車步道,曾經買了台腳踏車,嚮往早晚可騎著車遛狗。 買這台車時,曾與老婆吵了一架。 為何﹖ 因為老婆有先見之明知道我又是一時興起,所以建議到大賣場隨便買一台就好。

我哪聽的進去,馬上跑到捷安特的專賣店,選了一台最貴的折疊車,老婆只能無奈接受。 但她的個性,買東西都會殺個價,當時我見獵心喜,不在乎那一點錢,就當著面直接跟老闆說幫我打包,這一說,老婆氣的當場調頭就走,冷戰了好幾天。

事後,那個非常疼女婿的丈母娘聽到了這件事,又把她女兒數落一頓:「幾千塊都不捨得,賺錢賺那麼辛苦幹嘛﹖真搞不懂妳﹗」喔!可憐的老婆。

丈母娘沒有看見,那台車只騎了幾次,就被丟到陽台上風吹雨淋,什麼號稱全車防鏽處理,結果現在全車鏽的一遢糊塗。 她更沒看見,我家有一個小房間,被用來當做冷宮,多少個寶物堆著不見天日。

以前家裡的錢是我管的,從那次以後,我這個財務大臣正式退位,真是活該!


<案例五>
小學的時候,班上總有那麼一位超要好的同學,兩人可以好到如膠似漆,形影不離的地步。 有任何東西都會想跟他分享,遊戲的時候,若沒被分在同一國,就不想玩,小腦袋瓜裡的未來,一股腦兒地想跟他一起去創業。

兩年過後,分了班,又有了新的要好同學,弔詭的是,也沒發生過任何爭執、過節,不出半年,見到那位老同學,我可以視若無睹,連個招呼都不打。

曾在公車上,聽到位那位老同學跟他的新同學在背後說我很無情。 我早已想不起他的長相、姓名,只依稀記得他講的這句話。

懂事後,「一次性的完美」這個強制症在我的感情世界裡是免疫的,所以,一直很納悶,實在無法想像怎麼會有<案例五>這樣的情節發生在我身上? 很想知道,哪一個才是我的本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