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天下午,同老婆一起參加幾個大學同學的家庭聚會。已婚的同學攜夫帶子,好幾年沒見,有幾個小孩還是第一次見到,大家見面的第一個反應都是:「怎麼一點都沒變?」 是的,清秀的依然清秀,天真的還是一樣的天真,身材也沒走樣,唯一大家都有的就是:白頭髮多了幾根。

這次聚會,參加的都是大學時代跟我很熟的女同學。可是,整個下午,我的話最少。是因為老婆在旁邊? 少來了,我的同學也是她的同學有啥好忌諱的。那天話最多,最High 的就是她,跟個孩子王一樣,到處逗弄人家的小孩。

話少的原因是現場的媽媽們討論的話題大都是小孩生病就醫的甘苦,我實在搭不上話,好不容易驚訝的問一句:「什麼,退燒藥也可以從屁股塞入喔?」 媽媽們馬上回個白眼:「我知道你們頂客族最幸福啦,也不用故意裝白目啊,切 ~」

唉,真是冤枉,我哪是故意裝的,根本就是!

雖然很少上醫院,但是,常常聽周遭年輕爸爸、美麗媽媽們談的不外乎都是醫療。 那天下午也是,表面上是在聽同學們講小孩難治的痼疾,心裡卻在想那段不愉快的醫療往事,就利用這個機會,把我與現行醫療制度間的恩怨情仇說個明白,真是不吐不快!



從小,到醫院看病的機會少的可憐,不是因為我的體質好,是因為我有個對西醫極度不信任的媽媽。 我媽是金牛座,她為這個家任勞任怨,對小孩極度的保護、照顧,有好吃的東西一定給小孩,只要是她認為對小孩好的事,不管小孩接不接受,她一定半哄半強的讓小孩接受。

媽媽不相信西醫,認為西醫治標不治本,一定會有副作用 (我現在也是這樣認為 )。所以,全家人有什麼病痛,幾乎都是用她所張羅的偏方來治。 例如:白蘿蔔汁加上明礬治中耳炎,熱水加上工研醋泡香港腳,腸胃不順吃正露丸,感冒就喝黑松沙士加鹽巴…等。

隨著年齡的長大,對媽媽這種沒有科學根據的偏方漸漸感到厭煩,三個小孩就屬我最會唱反調。媽媽既然反醫,我當然是就一昧的反反醫,不肯再接受媽媽的偏方,母子倆常就為吃藥這件事鬥氣。成年後,反過來換我們三個開始擔心媽媽的身子,深怕萬一她有啥病痛,又死不肯就醫,那該如何是好。

果然,就在我踏入社會不到兩年,媽媽開始便祕,排便越來越痛苦,死勸苦勸就是不去看醫生。後來,半強迫的把她送到醫院。那次檢查醫生說是更年期造成的婦人病,一副沒啥關係的樣子,還順便想推銷一些保健藥品給我們。 既然不是什麼大病,我們也就安心。

過了一年,症狀又開始,且有惡化的趨勢。媽媽又再次被我們強送到醫院。這次,醫生照了超音波,仔細的檢查。結果說是子宮肌瘤,只要開刀割除,小手術而已,危險很低。 於是,我們又鬆了一口氣,想子宮肌瘤這是中年婦人很常見的症狀,開個刀就好了。 即是如此,還是花了些口舌勸媽媽不要緊張,接受外科手術。

手術當天,想說不過是個小手術,我們三個照常上班,只留爸爸在醫院陪。 誰知,到了下午,通通被急電召到醫院,要我們簽切結書。 「天啊!怎麼會這樣?」 一切來得太突然,任誰也沒辦法接受! 跑去問醫生,說:「一剝開腹腔,腫瘤已經從直腸蔓延到整個腹腔,連肝都有,我只能清多少算多少。」 (這就那醫生說的話,我永遠記得那句“清多少算多少”)

就這樣,媽媽的生命被判了死刑。 那陣子,我不知道如何面對這件事,對這個打擊久久不能釋懷。逼著媽媽相信現代的醫學,沒想到竟然會被誤診兩次! 媽媽和孩子間就為了反醫跟反反醫爭執不休,卻忘了要多看幾家,多聽聽其他醫生的意見,多… 算了,今天就寫到這。



媽媽走了,老婆接著進門,也是金牛座,很巧,又是個反醫份子。 這次,我沈默了,逃避去想一些萬一我們怎樣… 的事情。 老天也很識趣,我倆結婚八年連個感冒都很少,又沒小孩,健保卡幾乎年年空白。 也因為這樣,讓我繼續逃避,沒有好好的跟老婆談。老實講,也只能逃避,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面對這個醫療制度。

基本上,我還是相信現在醫學科技,但不相信這個醫療制度。因為這個制度充滿了人治,讓人不敢恭維他的品質。 會有這樣的感受,不全是母親那次慘痛經驗,有很多是自己的醫療經驗而有所感。

冗長的等待,三言兩語的問診,看完還是不知所以的心情 … ,讓我挫折最深的是是治療不孕症的那次。為了圓養兒夢,我配合醫師180 天,結果,我的病例在醫生的腦子用不到 180 秒。

每次療程結束,醫生只講兩句話:

「看來這個療程對你似乎沒用」

「這樣吧,我們再試試另外一種」

請他解說上個療程的結果?問他下個療程跟以前有何不同?沒有一次回應我的問題,只顧拿著我的案例指點一群圍在他旁邊的學生。

他是名醫,負有教學的責任,這我可以體諒。但是,好歹也要先招呼我一下啊。要講課也等我離開再講,這是基本的禮貌,不是嗎? 吃藥的是我、請假的是我、花大錢是我,結果,最不知道狀況的就是我。 像這樣,還繼續陪他玩下去那不是冤大頭是什麼?

寫這些不愉快的經驗,各位會不會覺得我在批評醫生的人品? 的確,我在氣頭上是這樣想的。但回到理性,我只會去質疑這個制度。老實講,假如我也是一個醫生,鐵定也是那副德行。 想到這裡,不得不慶幸自己不是個醫生。

為何? 當醫生多神氣? 哪像我老當一個謙卑的乙方?

我認為在職場上,每個人都不應該讓自己的人品任由他人去指點、評價。 像我的工作,與客戶間的各項權利義務都已經明定在雙方的契約中。所表現的態度、行為都是公司賦予給我的代理權。所以,我呈現在客戶面前的是組織行為,不是我個人的行為。因此,客戶對我的態度、專業上的質疑都只限於公領域,絕對沒有理由要質疑我私人的品行。對甲方來講,因為合約裡已經具體的保障他應有的權益。因此,對於乙方要找誰來執行,他當然沒意見,也犯不著去批評人家的私德。

但是,在醫界就不一樣了。到底病人應該有啥樣的醫療品質,並無法具體的明定於合約中,端視乙方的執行者(醫生)的態度而定。病人(甲方)完全是靠運氣,有幸遇到有良心、有醫德的醫生,那是上輩子修來的福。要是遇到脾氣不好,或是粗心的醫生,那輕者當冤大頭,重者可以喪命! 這樣不穩定的品質,病人又能如何?

這樣的制度,對於醫生是好嗎? 醫生雖然保有絕對的權威,但是,卻讓他自己的人品暴露在外,任由人指點、評價,這樣有什麼尊嚴可言? 人非聖賢,誰能保證自己做的每件事情都有良心、都很仔細? 更何況在權威、名望的誘惑下,更加使人容易傲慢而少了憐憫,想要保住自己的良知真的比一般人辛苦多了。

以現在管理科學的進步,我相信若是有心,絕對可以改善目前這種顢頇的醫療制度。 只可惜那些醫界管理高層還是只會喊喊口號:「醫生要自愛啦、要有醫德啊、學校要加強品德教育啦」,然後沒啥具體的作為。這也凸顯這個行業的管理是多麼的落後,現在還有哪個行業還需要強調道德、良心的啊? 這是古早時代的產物,現在還在用,不覺得很丟臉嗎?

所以,還是保養好身子,醫院能不去就不要去吧。要是非得去,記得要看好自己的權利,多花些搜尋成本,找個品性好的醫生。 遇到醫生又不耐煩的的說:「這是專業,說了你也不懂啦。」 記得理直氣壯的回他:「先生,你的醫術專不專業我不知道,但是,我確定你做人很不專業。」

創作者介紹

Robert 's 理性與感性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9) 人氣()


留言列表 (9)

發表留言
  • Peter
  • 今年, 我面對過不少的醫生, 都讓我印象深刻, 尤其是台X醫院.<br />
    我的心得是醫院裡越底層的工作人員態度越是令人感動, 由其是那些志工真<br />
    是人間菩薩. 護士也是, 我姐說她們是小天使. 至於醫生...算了, 我不想<br />
    造口蘗.<br />
    百年的大醫院會培養出第一女婿那種人絕對不是偶然的, 我猜當他們年輕時<br />
    也一定充滿理想和憧憬, 只是制度把他們塑造成現在這德性. 唉~
  • Takol
  • 所以白色巨塔為啥轟動?就是因為他真實地呈現出醫界的陋習和封閉自成一<br />
    系的制度組織。<br />
    <br />
    我沒有反醫或反反醫情結,但第一次塞退燒栓劑到大毛小菊花的時候,還是<br />
    感到挺...呃,噁心的。
  • Peter
  • 所以Takol 你有反小菊花情結?!
  • Philip
  • 大概是太小的菊花他不喜歡吧~<br />
    <br />
    糟..不小心留言了~
  • 鐵牛
  • 怎麼看起來你們雙P對小菊花有偏好的感覺?<br />
    <br />
    從反醫情結變成了小菊花,各位果然很有創意啊.....
  • Jubee
  • Robert先生,<br />
    <br />
    雖然知道您有自己的部落格一陣子了, 但雜事煩身, 直至今日才有空看看. 赫然發現<br />
    您的文筆挺好的, 敘事理清意明, 述情娓娓道來, 情意真切. 恍彿認識另一個你.
  • yangtsuyu
  • To 樓上的無聊男士們:<br />
    <br />
    要看菊花現在就滾到苗栗銅鑼去看啦,不要在這裡亂灌水<br />
    <br />
    <br />
    To 學伴小姐:<br />
    <br />
    您文筆太客氣了,我也彷彿看到另外一個妳. <br />
    <br />
    看來我們都應該回大學重修喔! <br />
  • Jubee
  • 苗栗銅鑼的菊花是很高雅美麗的, 請勿與其它詞類彙混用. <br />
    <br />
    銅鑼人留
  • Jubee
  • Sir,<br />
    <br />
    If you allow me to leave English message, you'll find that <br />
    my English writing ability isnot bad, either.<br />
    <br />
    Sincerely,<br />
    Jubee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