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家樂福訂了一台新機車,原先那台從我ㄧ畢業就跟他相隨至今,陪伴我十個年頭,今天總算要功成身退了。 沒有買新車的喜悅,也沒有對舊愛的感念,只是一條老牛問他的犁:「爲什麼是你退休? 不是我?」

這次新車還是買 YAMAHA,我對此牌情有獨鍾,恰好賣場剛好有促銷活動,省了一些銀兩。只是他的名子實在不討喜,叫 「新風光」。真是夠了,這年頭的機車名子怎麼都這麼沒創意啊。

從十八歲擁有第一機車到現在,二十幾個年頭共換了四部車。我的機車史儼然是我的青春史、中年史 …啊,老年史也即將 …

在四部車當中,讓我最讚賞的是第一部車。 那年,專四的時候,同學們陸陸續續都去考牌、買車。我的心也蠢蠢欲動,不斷的說服父母給我買車。 我媽很保守,堅決反對。倒是爸爸比較開明,私底下贊助我。父子兩個暗渡成倉,車已經騎了好幾個月,才讓媽媽知道。她看我騎的好好的,且生米都已經熟了,也就默許了。

只是,爸爸並沒有完全依我,只肯讓我買 50 c.c. 的輕型機車,迫於無奈,我也只能折衷讓步。 那個年代,都是打檔車的天下,像 DT、追風、王牌、野狼、豪爽、Vespa…。 YAMAHA 的兜風才剛出來,一看就知道是淑女騎的車,男生騎這種車真是有夠羞的。每次有機車聚會,根本不好意思參加。 沒辦法,她是我的第一台車,再怎樣也要接受她。

雖然不太情願的擁有她,不過,後來卻讓我刮目相看。加速快,又靈巧,每次綠燈一亮都是她搶第一衝出,不愧是都市小霸王。 不要看她只有 50 c.c.,載重爬坡的能耐還不賴。有一陣子,我每天載同學從深坑到國父紀念館搭車。同學身高187,兩個大男生騎著一台小兜風,每天爬軍功路那段坡,照樣給他撐過去。 騎了七、八年,沒出過什麼毛病。最後第兩年,為了準備插大,每週跑淡江兩三次,她也沒讓我在半路顧車過。

後來,上了大學換了車,她依舊還能跑,就送給同學帶回鄉下繼續跑。 從此,我對Y牌的速克達就情有獨鍾,只要是買代步車,非Y牌不要。

不過,我喜歡的機車不是速克達。 可能是因為速克達適合跑短程,都被當成在都會區的代步車。所以,每次騎她就是為了要上課、工作,沒有那種休閒、放縱的心情。像今天剛退休的 YAMAHA 勁風 90,幾乎每次騎她,都是在跟時間賽跑。這十年來,上班地點越換越遠,但是,我到公司的時程依舊沒變,都是三十分鐘。為了爭那一分一秒,讓我一早起來,心情就開始緊繃,在大街小巷亂竄。經年累月下來,握油門的右手掌早已長出厚厚的繭。難怪今天看到她退休心裡有些不平,妳累我也累啊。

然,騎上打檔機車感覺就不同了。聽到那低沈的引擎聲,心裡就有股想衝出台北的衝動。忘掉這個城市壓給你的責任、工作,盡情的奔馳。想到哪調頭就走,那樣的隨性才是享受。

可歎的是,這二十年騎打檔機車機會少的可憐。 除了幾次跟朋友借車去環島外,在考上大學的時候,好不容易家人讓我買了夢寐以求的豪爽。 沒想到才爽沒幾天,就在西門町看電影的時候被偷了,情節跟當時看的電影如出一徹。永遠記得那部電影:少年吔,安啦!

環顧周遭的同儕,幾乎都已經與機車絕緣。 有的是家住市區大眾運輸便利。有的是要接送小孩。有的是生活習慣好,早睡早起,可以從容的等公車。 前兩者我沒那個命,後者我曾試了幾天,剛開始的確不錯,後來還是被賴床給打敗,繼續追求那三十分鐘。

可能是我命中帶機車,註定要機車相隨到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