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年正月15,我到前公司報到,第二天就外派到三義出差,公司安排的員工宿舍離三義市區有一段距離,四周荒涼,開門就是山路,手機不通,空盪的房間,只有一個床板外加一張小桌子。 當時ㄧ起共事還有一位大學學長,兩個難兄難弟幾乎同時進這家公司,就被安置在這個鬼地方。

學長看過宿舍後,寧願自己貼油錢到台中、苗栗寄宿親友家。 我自認為還捱的住,也就住了下來,只是捱的很辛苦、很委屈,那是我這輩子最狼狽的冬天。

每天離開工作地點,用過餐,雖然只是七八點,整個小鎮已然一片空寂,摸黑開回宿舍,每每都會不經意看到「龍騰斷橋」指示牌。 那時,我對台灣鐵道史沒啥概念,在烏漆嘛黑的夜路上,看到這個路標,只會讓人毛骨悚然,多一分淒涼,猶如蘇武牧羊,被遺棄在邊疆,獨自捱過漫漫的寒夜。

獨自在三義的幾個月裡,也只有一次,因為夜裡太無聊,抑不過好奇心,獨自開車胡亂的在周遭山路瞎晃,夜遊路線就是從「龍騰斷橋」指示牌開始,經過斷橋時,一片漆黑什麼都沒看到,也不敢下車,整個晚上只在勝興車站才敢逗留一會,其他時刻心都是懸著的,又心驚又不願意回頭,一趟下來真是刺激。

到了那年夏天,來了新的主管,帶來了幾位新同事,人一多日子也就熱鬧,多了些生趣。 最重要的是,可以不用再住那個鬼地方,大夥每晚都開到台中,享受花花世界的夜生活。

因為人多,比較有遊興,只要有人提議,大夥就會想辦法抽空安排到附近景點蹓躂。 像「勝興車站」、「龍騰斷橋」、「鯉魚潭」 這些三義附近的景點,當然是不會放過。

第二次,我再到「龍騰斷橋」,是和三位同事一起去的,四個人開一部車,到了斷橋後,卻對斷橋一點興趣也沒,不知道哪位同事出的主意,專找顛陂的小徑鑽,不經意的在斷橋旁,鑽進一條小溪邊,有別於上方川流熙攘的遊客,在這條小徑、溪流邊卻不見人影,十分幽靜,意外的發現一個私房景點。

當四人享受完午後的幽靜,正準備上車打道回府,卻發現車子的前輪卡進一棵樹的樹幹裡,不知道我是怎麼開的,哈哈。 四個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把車輪推出,也因為這樣,讓我對這個景點印象深刻。

這個禮拜六,陪老婆帶著狗子們回台中的丈人家,路上老婆提議到三義走走,好讓狗子們發洩精力,才不會到了娘家添亂。 一開始我直覺認為這個建議不好,誰都知道三義假日遊客超多,遛狗會很辛苦。 隨即,腦海馬上浮現那個幽靜的小溪,但沒有把握是否還是依然的幽靜,於是,決定去探看看,興許自己眼中的私房菜,別人可一點興趣也沒。

於是,第三次來到了「龍騰斷橋」,我依舊沒準備要停車,一心想找那個小徑,無奈我這個路痴,明明小徑在斷橋的對面,我卻記成在斷橋同一側,一時找不著,整個景點遊客、車輛又多,紅線都停滿車子,警察不斷的吹哨,只好乖乖的繳五十塊把車停在收費停車場。

當我停好車,老婆已找到小徑的入口,帶著狗子們走進小徑,馬上不見人煙,真是好! 唉,我的記性若好一點,就不用白花五十塊。

從斷橋對面的小徑口一路走到小溪邊,步行不到十分鐘,都是柏油路,可以開車下去,神奇的是,沒有半個遊客。

我們在小溪待了好一陣,狗子們玩水玩夠了,才又回到斷橋,在周遭景點漫步、拍照,直到太陽下山才離開。 來此三次,這是第一次細看 「龍騰斷橋」,從此它不再讓我感到毛骨悚然,呵呵。 


幽靜的小徑,只有我們家的狗
                                     <幽靜的小徑,只有我們家的狗>


                                          <從小徑看舊山線>


                    <走到這裡就可以聽到流水聲,小溪就在不遠處>


                 <在小溪旁,蓋了一座神秘兮兮的會館,表明不招待臨時客>


                                           <小溪旁的翠綠水池>


                                                    <潺潺的溪水>


                                                  <潺潺的溪水>

  
                                                <近拍龍騰斷橋>


                                              <從龍騰斷橋看舊三線>


                                                   <走在鐵道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