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我家老大多多常有嘔吐的現象
, 起初我們不以為意,以為是肚子裡的寄生蟲作怪,算算距離上次驅蟲早已過了三個月,於是就只到獸醫院拿份驅蟲藥給牠服用後,對這件事也就不再放心。
 
過了兩天,多多依舊不斷嘔吐,胃口越來越差,病厭厭的神情明顯的告訴他的爸媽:「我真的生病了啦,還不趕快帶我去看醫生!
 
禮拜三晚上,一下班我們就帶多多去給牠專屬獸醫瞧瞧。經驗老到的獸醫,雖然他醫院裡沒有充足的設備,光憑那雙手在多多的肚子裡摸了幾下,就很確定的說:「牠肚子裡有明顯的硬塊,約有乒乓球大小,鐵定是吞了硬物卡在胃裡面,可能需要開刀取出。」
 
我們一聽要開刀,非同小可,想到年關將至,現在開刀若有什麼閃失,過年期間找不到醫生求救,那還真麻煩。因為醫院裡沒有X光設備可以確認,只得先拿一些利於排便的潤滑劑,興許可以將異物排出,等隔日白天再到其他醫院照光看看結果再決定如何處置。
 
隔日,多多的媽媽無心上班,一早到公司就跟同事詢問到一家位於基隆,設備齊全,風評甚佳的獸醫院,中午馬上請假自行開車載多多過去。照過光,果然,有兩顆幾乎跟乒乓球大小差不多的石頭分別卡在牠的胃跟結腸裡。而且,結腸的那一顆的形狀是不規則狀,附近的器官非常不明顯,研判可能已經發炎、甚至壞死,必要時則需要截腸
 
老婆越聽心越沉,跟我講電話的時候早已泣不成聲,只說了晚上 9:30 開刀,會開車來載我一起過去。害我那天下午心裡也七上八下的無心工作,捱到了下班,等到老婆就驅車前往獸醫院等候醫生開刀。邊等邊數落那隻可憐的笨狗:「平常叫你不要咬石頭,你偏不聽,你看看,才幾歲,牙齒都快磨光了,這不打緊,還吃石頭,真是有夠笨,獸醫都說你最呆,沒遇見有吃石頭的狗!以後帶你出去,一定要給你帶口罩,也不給你游泳了,活該!」
 
因為兩顆石頭分別卡在不同的器官裡,所以需要開兩刀,又考慮到狗開刀沒有血可以應急;且多多的肝功能似乎不很理想,麻藥的劑量不能下太多,因此這兩刀需要同時進行,也就是由兩位獸醫同時進行手術。還好,這家醫院剛好有兩位獸醫,且都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
 
手術由十點進行到午夜一點多,等待的時候心裡七上八下,希望不是最壞的情況。終於,手術房門開了,醫師走了出來,這位醫生表情一直都很嚴肅,還好,他說出的第一句話是:「這次手術算是很成功,腸子並沒有壞死,所以總算鬆了一口氣!
 
那晚,我們忙到四五點才回到家休息。隔天正好是新系統開始平行測試,我負責部份首當其衝,客戶電話接到手軟,忙到忘記疲憊。好不容易撐到下班,又趕緊驅車到醫院陪伴狗兒子,之後兩天難得的假日也都在醫院渡過,過年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就這樣渡過。

 
多多的復原情況還不錯,開完刀不到一天,就能夠外出散步,也開始少量進食,復原速度很快。現在,除了肚子上還留有一道未拆線的蜈蚣外,各方面看起來已經跟健康時候沒兩樣,食慾超好,帶牠出去散步時也超興奮,看來這次的危機算是已安然渡過,總算可以安心的過個好年。
 
多多這次能夠幸運的得救,真是要感謝前後兩家獸醫院醫生的專業與熱忱,他們對多多的用心,讓我們這些飼主都自嘆不足。說來也真幸運,從我養狗以來,從未刻意去挑醫生,但是每每在生死關頭之際,總是會遇到技術高超又非常愛狗的醫生,於是每次危機過後,又讓我們家狗子們多了一位守護神。
 
在自己的看診經驗裡,我從沒遇過哪位醫生會為病患翻書找病例,跟你滔滔不絕的講病理;也沒接到過醫生任何一通關懷的電話;更少有醫生會因為你家窮主動降低醫療費的。在我們的印象裡,醫生總是高高在上,冷漠到幾近傲慢。然,上述的這些特質,幾乎都可以在我所接觸的獸醫當中找到,在醫療界,人還真不如狗哩!
 
為何會有如此的差距?很簡單,因為會去當獸醫的,大都對動物有份熱忱的愛,是真的為了他們的志趣。相對的,會汲汲於考醫學院的學子,有幾個是真正的想把行醫當成此生的志業?在這個社會裡,越是名利匯集的地方,越是人性最易迷失的亂源。所謂,禮失而求諸野,說得可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