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為了買車,曾費了不少唇舌試圖說服老婆大人,但一直都不得要領,總是被她那套成本效益論調給駁了回來。後來,前同事 Peter 說了一句名言:「買車是感性的活動,不能以理性的思考來衡量它。」被我借用破了老婆的理性,只好悻悻然的勉強答應:「要買車可以,但不能借錢買,慢慢存錢吧,等存到了再說。」於是,存了兩年才如願達成我這項感性活動。


 
今年過年,我跟老婆被家裡三隻狗兒女折騰個半死,先是多多吞食石頭送醫急救開刀,接著連續幾天為了照顧牠,在台北基隆間往返多次,把牠那位三個多月未曾放假的老爸累得差點想請病假。這不達緊,為了讓多多好好安養,今年十天的年假我們放棄了遠遊,只能待在台北,連丈母娘都體恤的恩准女兒今年不用回台中娘家拜年。每天還得帶多多散步做復健,誰知牠惡習不改,看到石頭又猛咬,只好硬給牠戴上口罩,死多多一點也不知好歹,拼命地在地上磨磳,磨得自己鼻頭、眼睫鮮血淋漓,每次遛狗回來搞得我精疲力盡,火冒三丈,真想把牠逐出家門。
 
回到家裡,更是一肚子氣,那隻剛進門的樂樂,超不安分,到處亂咬傢具,尤其是客廳的沙發,每天必咬,在牠的蠶食鯨吞下,不到一個月,終於在年假前夕完成偉大傑作,把沙發咬得只剩骨架。現在,全家人只好坐在冰冷的地上看過年特別節目。唉,反正電視節目難看索性不看也就罷了,最窩囊的是,整個年假裡只要聽到門鈴聲,全家趕緊噤不出聲,活像逃犯似的,深怕讓外人看到如此難堪樣,真是丟人。
 
麻煩事還不只如此,最乖的妞妞不知何故,昨晚突然狂瀉不止,儘管最近被狗事搞得快發狂,年初二一大早,還是趕緊開車帶妞妞去看醫生,這幾天在汐止基隆間往返多次,早已成為慣性,哪知今早一上交流道,就陷入車陣當中動彈不得,這才恍然大悟:「真是豬頭,今天年初二,走高速公路鐵定塞車,只得慢慢等吧。」
 
在漫長的等待裡,想著最近這些鳥事,真是悔不當初,好好的頂客族不當,無端的去養啥狗啊,為了牠們花了不少精神、金錢,還弄得一身狗騷,唉,真是個傻子。再回頭看看病懨懨的妞妞,想起當初那副無助可憐的模樣,領養牠之後牠是多麼的快樂,一陣安慰滿足感湧上心頭,不禁想起那句名言:「養狗是感性的活動,不能以理性的思考來衡量它。」當初既然「歡喜做」,現在當然要「甘願受」


 
每年除夕、初一,電視新聞總是不斷的報導總統返鄉發紅包的新聞。以前對這類新聞就十分反感,今年我的反應更是強烈。怎麼還會有這麼呆的傻子,寧願犧牲大年夜與家人團聚的寶貴時光,去爭睹一個早已身名狼藉的敗德政客? 以理性的觀點,真的很難理解這樣的行為。
 
或許是因為家庭教育的關係,我的政治思想相當早熟。我爸雖然是軍人,但他從不聽從黨部的指示投票。不知啥原因,小時候村子裡的村長總是知道每家每戶的票投給誰,而我爸就是那個常被村長打小報告的頑固份子,後來索性不讓他投票,每到重要選舉上層就刻意安排我爸到龍潭出差(軟禁),當然,爸爸的官運也可想而知。
 
所謂物與類聚,到我家找爸爸閒聊的叔叔伯伯也是一個樣,談的盡是兩蔣負面的事蹟。 而我爸的書櫃上,都是一些黨外書籍,最多的就是李敖的千秋評論。在如此耳濡目染下,使我從小就沒有所謂偉大領袖這樣的偶像,因此,看到別人如此甘心作賤自己,卑微的臣服於一個政客底下,直覺就認定他鐵定是頭腦迂腐,沒有判斷力的蠢人。
 
曾經被我這樣判定的,首推當時眷村裡的老兵們。 看見他們總是有一股氣:「國民黨害他們顛沛流離,有家歸不得,為何至今仍要受這些政客的擺弄,甘心當個沒有聲音的鐵票部隊?」後來,好不容易變天了,又是一票貪腐無能的政客,照樣有一群沒理性的死忠選民,讓這個爛黨繼續維持基本的聲望。
 
漸漸的年紀大了,加上這幾年社會亂象百出,急速向下沈淪,當年那份義憤填膺的氣概,早已不復在。 現在看到這些蠢人,只能安慰自己:「對某些人來說,政治是感性的活動,不能以理性的思考來衡量它。」從此不再自討沒趣,同這類人講理 。


 
在我們生活的體驗裡,似乎只允許戀愛中的人可以耍感性、可以規避別人理性的眼光。除此之外,個人任何感性行為或多或少都會被人投以有色的眼光。比如說,看到有人開著比他家房價還貴的車子。不養狗的人看到我家那張被狗咬的只剩骨架的沙發。重視家庭生活的人看到在大年夜露夜排隊等著領總統紅包的死忠選民 …  理性的人看到這些活動,他的評價只有一句:「傻子才會這樣蠢。」
 
所謂萬物皆有情,都可以讓人抒發情感,迷戀某項事物也算是人性,被認為是傻子未免太沈重。只是在現在的社會裡,懂得包容別人的雅量愈來愈少。總是有一些自以為理性的好事者,看不慣別人的感性,而妄想對人曉以大義。或者是感性的人,不知自己感性過頭,硬要別人配合、認同他的感性行為。這都是愚蠢的舉止,也是不尊重別人的行為,人與人間的爭端都是由此而來。
 
如果,每個人都能分清楚自己的感性與理性,知道待人以理,懂得將感性留給知音同好,那天下也就太平哩。



不管怎樣,我還是覺得我家的狗比總統可愛多了,那些排隊領紅包的人就是比我蠢,感謝這則新聞讓我心理平衡一點,哈哈。

新年快樂,我的好友們,你們這個年想必過得比我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