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曾在司林巴地曝露格看過這篇: 《就算是中年,還是要有熱血啊!,文中所描述的每天過著一成不變沒有熱血的中年,似乎就是我現在生活的寫照,可是,當時看完全文還有那支影片後,我ㄧ點感受也沒,連想要強說愁都愁不起來,引起自己莫名的焦慮:怎麼年紀輕輕就有如此危機感?難道大家都有夢想?都有志向被壓抑的遺憾?啊,我怎麼都沒?好沒出息吶!

我的志趣是什麼?
什麼事物是可以讓我終生追尋?從小,這類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直到今天依舊沒有答案。因為找不到理想,沒有遠大的抱負,所以,我變得很務實、短視,苟且的順著自己性,永遠只走眼前最佳路徑,只要哪裡好鑽,就說服自己,胡亂編織個憧憬,若有其事的朝這個幻想邁進,幻想破滅了,就趕緊再編,一次一次的騙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出自己人生,一個平淡無奇、保守而沒有格局的人生。
 
說到自己的人生保守、沒有格局,乍聽起來像是負面的言語,似乎很不喜歡這樣的人生。的確,對於四十歲前的人生,我很難說喜歡,但卻是最適合我的,也是我預期的,要怪只能怪我這個不討喜的個性吧。
 
這世上最幸福的人,就是那種很小就已開竅,能夠透徹的瞭解自己、知道這一生所要追求的方向,他的人生格局早已了然於胸,所以,他可以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怨不悔。
 
這世上最痛苦的人,就是那種很小就已開竅,能夠透徹的瞭解自己、知道這一生所要追求的方向,他的人生格局早已了然於胸,只是,他礙於情勢不得壓抑自己的夢想,每天暗自哭泣,自嘆自憐。
 
這世上最平庸的人,就是像我這種,從來開不了竅,對事物沒啥喜好,有也好,無也不想,逆來順受,隨波逐流,談不上快樂,也愁不上心,玩麻將不會算牌,下象棋永遠只想下一步,還天真的滿心期待自摸開胡的那一刻。
 
我敢肯定,這世上絕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一樣,人生沒啥格局可言,可笑的是,這個社會似乎是為那些幸福的人所打造似的﹐老愛給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灌輸一些美麗的故事、偉大的抱負、成功的典範、有為者亦若是說是要給人一個方向、一盞明燈,但事實上,多少人卻因而看輕自己﹖又有多少人為那個未知的夢想勞碌一生﹖當然也人自嘆無力效法而徬徨一生,能真正達到勵志效果的又有幾人﹖至於那些不想挑戰人性,只想順性而為的人,當然也會被嘲弄一番:因循苟且、不識時務、沒有出息、凡夫俗子這些評語我一樣也沒缺過。
 
這世上最幸運的人,就是那些每次投籃,都可以百發百中,命中籃框的人。
 
這世上最蠢的人,就是那些老是為投不進籃框,不斷在懊悔的人。
 
其實,這兩種人的差異,往往只是莫非跟程咬金兩位先生對誰比較投緣而已。
 
而我,是那種最賴皮的人,籃框跟著球跑,球投到哪籃框就設在那,一樣是百發百中,莫非跟程咬金又能耐我何﹖
 
所以,被分到放牛班,我不覺羞恥;唸完國立研究所,也不認為自己優秀。被公司派駐到荒郊野外,我甘之如飴;工作量超多,我也不想抱怨;家裡被狗搞得天翻地覆,我自動降低生活品質;老婆薪水高我一大截,我照樣厚顏的讓她事事伺候
 
我不是聖人,也有喜怒哀樂,我只是一個沒有框框,沒有格局,雖然跟別人不擅溝通,但卻很會哄騙自己的凡人。
 
不管在哪一家公司,總是有同事常常跟我抱怨,因為自己不是本科系出生,所以,在資訊界走的倍感艱辛。每聽到這樣的言語,我總想安慰他:「你跟資訊結緣好歹也是自由戀愛,哪像我,全靠媒妁之言,倒底誰幸福?
 
每件事都是一體兩面的,就像會計帳,有借方,當然也有貸方,借貸一定兩平,何苦老是只抓借方,而忘了抓貸方的帳﹖所以,我認為人生幸福於否,不在於是否得志,而在於懂不懂得跟自己溝通;只會說服別人,卻無法取悅自己,空有口才也是枉然。
 
因為,我沒有抱負、沒有理想、更沒有遠見,所以,我只說服自己:「凡是只管眼前,哪條路最順性,就走哪條,這樣一路走來,必定是我這生最適合的人生路程。」這就是圖形演算法裡有名的 All-pairs Shortest Paths Algorithm,呵呵,可不是我胡謅的,信不信就在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