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出遊,第二天一早開始變天,本想就此打道回府,但想到牽小福至今尚未上過合歡山 - 這條全台最高的公路,於是心存僥倖仍然冒著風雨上山碰碰運氣 

雖然,天公終究不作美,風雨未曾歇過,不過,在上山的過程中,車內的我感受不到一點寒意,溫暖的電熱座椅,不會讓人悶胸的暖氣,真是舒適無比。
車裡擠了兩個人三條狗,又開著暖氣,但車內的每面車窗依舊清晰,沒有半點霧氣,陡峭的山路,開起來一點也不費力,身旁的老婆,終於開口讚美,總算讓她體會到這台車的價值所在。
 
到了武嶺,外面寒風細雨,氣溫不到五度,實在不想出去,可是總要讓狗兒們透透氣,從福壽山開到這連續三十多公里的山路,樂樂已經吐了一車,閹閹一息的躺著,才剛放她下車,馬上精神抖擻,真是車內一條蟲,下車一條龍。
 
我們夫婦倆,就在武嶺上頂著刺骨的寒風,兩腳不爭氣的只發抖,傻傻的等著狗兒們玩個夠。就在同時,來了一群年輕小女生,跑來跟狗狗們照相,這群小女生一看就知道是都市的小朋友,七個人乘坐四台小綿羊,也沒看到有啥行李,說要到武陵農場露營,聽到我們打武陵過來,就問了武陵的氣候、路況。我回答了她們的問題,有點擔心她們的安危,雞婆的勸她們放棄行程,等天氣好了再去。
 
在下山的路上,我沒看到她們的蹤影,料想她們大概還是繼續往武陵。自己窩在溫暖的車內,想到這群女生在外忍受著惡劣的氣候,沿途泥濘不堪的路況,真有點擔心她們,年輕人真是任性。
 
「她們父母一定不知道她們騎車上山來。」很巧的,老婆也在想著那群小女生,突然冒出話來。
 
「如果你是她的父親,知道這件事,會讓她們上山嗎?」 接著,老婆問了我也在想的問題。
 
「應該會吧,因為不讓她去,她還是會背著我去,管不住的」 對於這問題,我一向都是這個答案,很理性的答案。
 
年輕的時候,我父母可沒那樣理性,類似這樣的活動,我根本不會笨到去請示,也都是偷偷摸摸的去做。像第一次環島,是利用班上的畢業旅行,我們沒有參加,卻跟家人謊稱要去畢旅,然後私自借車去環島。

或許自己沒打算有小孩,所以對於這類的問題,父母要如何拿捏,早已不再多想。那天的情景,讓我體會到:「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雖然我已擁有年輕時所嚮往的物質生活,但卻再也沒有機會讓我任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