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兩個多禮拜,終於在上禮拜把 <尋秦記> 看完了,距離上次閉關,大概有二十年了吧,這大概是最後一次閉關,不敢有下次了,閉關期間掛了兩次病號,至今還沒復原,喔,我已經過了熬夜看小說的年齡哩。

其實,我對武俠小說涉獵並不多,只曾在學生時代看完金庸全集以及古龍的兩三本著作而已。 後者寫些啥早已忘了一乾二淨,前者我倒是沒當它是武俠小說,只因對歷史感興趣,喜歡看金庸發揮創意,虛構一些人物穿梭於正史與野史間,將兩者緊密的結合,豐富了歷史的意境。至於其中所描述的武功招數,幾乎都是快速跳過,沒辦法,我太沒想像力了,很難從文字裡體會那些匪夷所思的神功,多虧有了徐克的電影,才讓我有些具體的想像空間,如果可能的話,蠻期望史蒂芬史匹柏這個怪才也能拍拍金庸的作品,那鐵定更能拓展我的想像。
 
所以,在這之前,我對作者黃易幾乎一無所知,只因偶然間看了兩集港劇 <尋秦記>,覺得蠻投胃的,讓我懷念起當年梁朝偉演的 <鹿鼎記>,才興起了看原著的念頭。 和以往的經驗一樣,看了原著後,就再也不想看那齣港劇了,唉,兩岸三地改編的武俠劇真是令人倒盡胃口,失望透了。
 
剛開始看 <尋秦記>,根本不覺得它是武俠小說,出場的美女比高手多,翻雲覆雨的場景比打鬥場面多,男女間的對話盡是挑逗的言語,“幹”字不知出現多少次,雖然還不到A級程度,至少也算是18禁,讓本已心如止水的我看得血脈噴張,嘴裡言不由衷的罵:這根本是本淫書嘛! 但,心裡卻爽的要命,看見好久不見的老友,豈能不爽怎叫人不對港劇 <尋秦記> 如此不尊重原著而感到失望、扼脕。
 
嚴格來講,<尋秦記> 並不像是武俠小說,因為它講述的內容並不是武林派系裡的江湖恩怨,而是戰國七雄間各王公權臣間的權力爭鬥,反倒有歷史演義的風格。只不過他的故事架構跟金庸武俠小說頗類似,又有露骨情色以及現代科幻做為花絮,雖說有些不倫不類,但也豐富了故事的內容,讓創意源源不斷,不知不覺就看得入迷,欲罷不能。
 
本書最大的創意在於作者顛覆野史,巧妙的將野史所相傳秦王政乃是由呂不韋與朱姬所生轉換為秦王政乃是由趙王的外甥所冒頂,成功的為項少龍這個虛構的人物確立了主角地位,也朔造了呂不韋這個大反派,為正史裡贏政與呂不韋間的對立做了合理的解釋。
 
故事中的主角,項少龍,原本是21世紀香港特種部隊的精英,陰錯陽差乘坐時光機器來到了戰國時期,因深知歷史不可變的原理,便全力協助贏政完成霸業,統一中國。作者依此故事的大綱,巧妙的安排男主角逐一鬥垮當時各國的權臣,像是信陵君、春申君、田單、呂不韋等,其間各國利害關係複雜,爾虞我詐,高潮迭起,讓整部小說戲劇性十足。男主角仗著受過現代化特種部隊武術的技能以及現代人的知識、智慧,故在每次對決都能出奇制勝,過關斬將無往不利。所以,本書裡沒有讓人匪夷所思的神功大法,只有像跆拳道、武士刀、滑雪、攀岩等讓人莞爾又易懂的“武功”。
 
當然,這部小說也有敗筆之處,最讓我失望的就是對男主角的情慾處理過於浮濫、單調,幾乎每個美女都是男主角的囊中物,情感、肉體任男主角予取予求,毫無個性可言,一群公主、名媛、俠女共事一夫,卻沒寫過一個醋字,這種烏托邦情境,雖然讓男性讀者在閱讀時有無限的遐想,但,卻無法讓人意猶未盡,也看不出作者對於人性刻畫的深度。
 
除此之外,就是醞釀劇情的張力火侯不夠。 平心而論,本書的伏筆、橋段都安排的不錯,合情合理,可惜的是節奏有點凌亂,讓故事的張力失色不少。往往一段醞釀已久,預期會有高潮的劇情,最後卻落得簡單收場,譬如說,田單跟呂不韋,這兩個大反派,理論上應該精采的對決戲,但結果卻是輕輕的放過,田單慢慢的讓他老死,呂不韋只給了一刀就了結;反倒是素來沒啥瓜葛的春申君,卻來段驚心動魄的生擒戲,讓人一時抓不住節奏,勾不住心弦。
 
儘管如此,它還是吸引我兩個禮拜,蠻引人入勝的ㄧ部小說,或許這也是一種避世的心態吧,看見眼前這個政局,烏煙瘴氣,腐化不堪,小人得勢,跳樑小丑充斥,唉,也只有遁入小說裡,左手摟著美女,右手持著百戰刀,親遍眾美女,砍光這群死政客,哈哈,真爽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