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大概都會覺得我很迷糊、神經大條,其實,不是這樣的,我這個人自認還挺精明,只是我有一個老毛病,就是經常心不在焉。我媽在世的時候,三不五時總會唸我:沒頭神(台語發音);結婚後,最讓老婆詬病的還是那漫不經心的個性; 這個毛病大概從懂事以來就有了吧,直到現在,無論是在教室、會議室、電腦前、甚至是駕駛座上,不出十分鐘,我的心神便已不告而別,神遊四方去也。難怪求學路走得如此曲折,有這樣的德行,還能順利完成學業,可真是祖上修來八輩子的僥倖啊。 

因為心不在焉,造成我學習的效率很差,凡唸(做)過的事情,無法銘記於心,又無法專心做筆記,因而造就我那一次性的記憶。各位或許不相信,我在資訊業的學經歷加起來也有二十多年,也常換工作,但,每次換新工作第一天上班,最擔心的就是老闆拿一台空機,叫我自行安裝所有軟體,每次我都是汗流夾背,不斷的 Call help,雖然最後都能戰戰兢兢的把系統裝好,不過,所花的時間必定讓老闆心生疑慮:這傢伙的履歷是假的麼?
 
因為不長記性,反而成為我偷懶的藉口:既然學了都會忘,那就現學現賣,等要用的時候再學吧,反正橋到船頭自然直啦 … 。 所以,這些年來,凡是工作上未曾接觸到的技能、知識,我都無心理會。 對於沒有時間壓力的任務,也定不下心,自顧自的心不在焉起來,總要到火燒屁股了,才定下心倉促完成,從沒例外過。也因為如此縱容,讓我的老毛病更加嚴重。
 
所幸,老天待我可真用心,給我的另一半 - 老婆大人,專治我這個老毛病。除了我爸爸外,老婆大概是我這輩子遇過做事情最專注、最有效率的人。我老爸據說當年苦讀英文的時候,砲彈打在跟前,他也無動於衷。 老婆的層次更高,能夠一心多用,每天下班一回到家,只見她一下跑廚房準備晚餐,又衝進浴室洗澡,經過飯廳時不忘餵小狗們晚餐,還有空檔的話,索性連明後天的晚餐也一起料理,總之,半小時內絕對可讓老公吃到熱騰騰的晚餐。
 
那她老公這時候在幹嘛? 嗯,肯定是坐在沙發胡思亂想,襪子都還沒脫完哩!
 
那他又在想啥?
 
我在想:我跟老婆到底誰的邏輯比較強? 學生時代,她的程式作業都是我代工,總覺得她根本沒有解析問題的能力。 那時,認為邏輯比她好絕對是無庸置疑的。這些年來,雖然我開發過無數的系統,分析過各樣的需求,到今天,我不得不承認她處事的邏輯還真遠勝於我,另外,也感到慶幸,還好,她沒跟我同行。
 
有這樣的老婆,的確很幸福,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家裡大大小小的事,老婆都打點好,連出國前也要先料理好儲糧,免得懶鬼老公又有藉口吃泡麵。可惜的是,這樣的幸福更加重她老公魂不守舍的毛病,這個毛病也常常惹毛她,老婆有一句訓夫名言:一次能搞定的事,就不要做第二次。 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她老公因為老愛胡思亂想,竟也想透一套歪裡,把老婆說的頭頭是道,還自詡為心靈導師,唉,我在這個家裡的存在價值,真的只剩下一張嘴了。
 
那天,我們經理不知從哪買了一箱大芒果,分送給每個人,有位男同事馬上到茶水間削了一盤芒果給大夥分享,這位同事平常我就蠻欣賞他的做事能力,看他切的芒果片整齊又漂亮,跟老婆手藝不相上下,心裡一陣羨慕,只恨平常只會翹二郎腿,從沒想到廚房見習。晚上,回到家馬上拿起菜刀,也想試試自己的手藝,第一時間不知要如何下刀,索性就隨性亂切,切得果肉模糊,慘不忍睹,也不必用叉子了,直接用手抓起來吃,儘管如此,兩隻狗子依舊專注的看著,等著分一杯羹,絲毫不以為意,讓我心裡一陣欣慰:還好,我養的是狗,不是會挑剔的小孩。
 
如果有人問,沒有小孩對我的最大遺憾是甚麼? 我應該會說:沒有人來磨我的性子。 我認為,小孩是來磨父母的個性的。像我,小時候父母順著我;結婚後,老婆拿我沒輒。 天底下,大概只有養小孩才能讓我知道要謹慎、多用心,不會只光想不會做 …。
 
會寫這篇文,是因為最近又逢國中基測時節,辦公室裡常聽到許多年長的同事不斷地抱怨他家孩子是如何的粗心、怎樣的不專心、總是不練習、火燒屁股還不知道要臨時抱佛腳 … 哈,多麼熟悉的責備,好久沒有人這樣說我了,雖然這些毛病依然存在。 

這半年,我發文的頻率越來越慢,也不是沒有体裁寫,只是有些文章寫得太久,最後就夭折了。 像這篇,寫了一個多禮拜,誇張吧!為啥寫那麼久? 那還用說,當然是心不在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