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年,拜王建民之賜養成每晚看球賽的習慣。 在各類運動項目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棒球,最有回憶的也是棒球。 談起棒球,話匣子一開,就像當兵的故事一樣,講都講不完,只不過這幾年國內的職棒熱未曾融入我的生活中,也沒有球友可以切磋過過癮,那棒球的熱誠日漸冷卻,早已塵封在往事回憶裡。幸好,王建民、郭泓志一場接著一場的好球,激起了興致,也勾起了往日的棒球情懷,就順著這股棒球熱,來寫寫我的棒球回憶吧。 

民國60 ~ 70年代,正值我中、小學時期,是國內三級棒球揚威美國最盛的年代,當時棒球風氣鼎盛,無論是大人、小孩都為棒球所著迷。就拿我來說,不管是學校的同學或是村子裡的玩伴,孩子們一聚在一起,馬上就想湊湊人數,打一場棒球切磋切磋; 而當時最愛看的漫畫,當然也是棒球,像 「青少棒揚威記」、「魔球投手」… 等,都是當時中小學生最熱門的漫畫,棒球幾乎占滿了童年大部分的回憶。
 
不過,那時棒球應該算是一項蠻昂貴的活動,要有寬闊的場地,完備的球具,又有一點危險性,所以,我唸的中小學校都是不太願意推廣棒球的,學校裡既沒有棒球校隊,體育課也不上棒球,甚至為了安全的緣故,禁止學生校內打棒球。當我知道學校曾經出過巨人少棒時,還真難以想像,怎麼可能?也感嘆自己生的晚,沒來得及趕上巨人少棒隊的風采。 更跌破我的眼鏡的是,二十多年後,我的母校又出了兩個揚威大聯盟的強投,這… 怎麼可能?這次,又只能怪自己出生太早了,唉,真是生不逢時啊。
 
沒有學校的支持,以當時小孩子的零用錢,很少人能買全棒球球具的。家境較好的小孩,頂多能買個一兩個球套,其他的球具,像鋁棒、縫線棒球、捕手的護具等,根本連摸都沒摸過,玩的都是克難式的棒球,球棒是從工地撿來的粗木棍;通常只有投手、捕手、一壘手有手套,其他人則是赤手接球;所用的球是硬式的空心橡膠球;場地則是剛剛休耕的田地,田埂高低起伏,跑起來格外費力。雖然克難,但小孩們照樣玩出樂趣,樂此不疲。
 
現在想起來,當時的玩法的確危險,很容易受傷,尤其是在田埂間追逐那不規則彈跳的小白球,稍有不慎,輕則跌個體無完膚,重則扭傷筋骨造成永久傷害。還好,後者在我的經驗裡未曾發生過,至於前者那根本是家常便飯。在那個時候,每當暑假過後,小男生們總會被曬的脫一層皮,手腳多少都會有幾處擦傷的結痂,只見手腳皮膚上紫一片、紅一片,好不精彩。
 
過了中小學,離開了台南,也告別了童年,在擁擠的台北市裡,打球的機會少得可憐。 二十多年下來,只記得專科時代在棒球練習場揮過幾次,那是我第一次握到鋁棒;當兵時候,在馬公觀音亭前的廣場,邊看落日邊打球,那是我打過最過癮的球賽;大學時代,連修了兩學期的棒球,那是我第一次在標準的棒球場地上玩棒球; 唸研究所的時候,與同學們在學校的大草坪上打壘球,那是我打得最好的一次,比起棒球,壘球實在太好打了,超沒成就感的。
 
這些回憶也都是十多年前了,離開學校就業後,就再也沒摸過棒球了,畢竟,在繁重的工作之餘,要湊合一群人、喬定時間、借場地、準備器具… 搞定這些事談何容易,可真難哩! 所幸,大學時代也修了網球,成為我唯二會的球類運動,現在已是我最常從事的運動了,雖然一年只打個一兩回,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