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果【私‧生活意見】 是我常逛的部落格之一,常在這裡找尋故鄉台南的點點滴滴,拼湊一些塵封已久的回憶。 像我這樣不長記性又愛回憶的中年人,來到這裡,經常會有些意外的驚喜,為寂靜的夜裡添了不少回味樂趣。  

例如,我很不喜歡吃蕃茄,但對於蕃茄沾醬油這道台南人特有的蕃茄料理確有著無可抗拒的誘惑,只是離開台南這麼多年,早就忘了這道美味。那天,看到米果這篇 <鄉愁調味的大蕃茄> ,頓時想起那難忘的滋味,懊惱年初回台南出差怎忘了這道小吃?
 
我忘的可真多哩,故鄉的料理也就算了,連母親生前的手藝也無法倖免。 就在上個月,那天剛吃完晚飯,老婆要我到廚房將她特地熬的肉湯給狗子們享用。每次我家小狗生病,老婆都會特地準備好料給牠們補補身子。 我走到廚房,看見一鍋紅蘿蔔熬的排骨湯,立即驚訝的回頭質問老婆:
「妳怎麼會用胡蘿蔔熬排骨?」 
「怎麼,不行嗎?」 老婆突然被我一問,一時莫名其妙
「剛剛晚飯,為什麼沒有這道菜?」 
「你不是不喜歡吃紅蘿蔔嗎? 所以,我只熬給牠們喝。」
「喔,沒啦,這是我媽最常煮的湯,也是我最愛喝的,沒想到妳也會這樣煮,呵呵!」
 
我媽在世的時候,有幾道拿手菜是我超愛吃的,遺憾的是,我竟然說不上來是哪幾道菜。所以,結婚後從未跟老婆說過我喜歡吃啥,任由她來摸索我的脾胃,漸漸的又發展出另一套家常菜,那天是她們兩個第一次「撞菜」,卻不是為我準備的,讓我很驚訝也很感觸。
 


今晚,又來到米果的網誌,遇見 <巴克禮公園>,幾天前曾在電視裡看見它得獎的報導,正納悶台南哪裡有這樣美的公園? 直到看到米果這篇文才恍然大悟,原來公園竟然在老家村子的隔壁,那片曾被我認為是荒蕪不堪的四期重劃區。
 
我對「巴克禮公園」的位置很熟悉,但在老家的十幾年期間,幾乎沒踏上過那片區域。 老家所在的村子叫做 「大同新村」,就位於生產路的南邊,生產路的北邊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是一片蔗田,或是雜草叢生的荒地,它雖然是在台南市的地界上,反而人跡罕至,村子裡的小孩很少到此活動,我印象中只進去抓過知了(一種綠色的小蟬,體型跟蜜蜂一樣大)、蟋蟀等小昆蟲。相較於北邊,其他三面東、西、南邊,雖屬仁德鄉,但南有丘陵、東有湖泊、西有熱鬧的眷村、更南邊則有仁德糖廠以及虎山農場,無論是人口、生態都比北邊豐富多了,當然是小孩們最佳的嬉遊領域。
 
中小學的時候,我都是越區就讀,到市中心唸中小學,對於家裡住在窮鄉僻壤一直耿耿於懷,總希望自己住的地方也能熱鬧繁榮起來,而北邊的這片荒地就是阻隔我們村子與市區的最大障礙。後來,在蘇南成時代,將此塊區域規劃成四期重劃區,計畫在此蓋醫院、文化中心、百貨公司… 等。 這項政策,著實讓我雀躍不已,每天下學騎過四期重劃區新開闢出來的馬路,不時東逛逛西晃晃,看看重劃區裡有啥大建設,好不企望這裡趕快繁榮起來。不過,事與願違,在我離開台南前,四期重劃區發展的不是很好,再加上後任的市長將開發重心移往西邊的安南區,使得這邊的開發也就沈寂下來。 所以,每次回台南,很少會想到這裡瞧瞧,在我的印象裡它仍舊是一片荒蕪。
 
去年夏天的環島,我特地帶著老婆跟兩隻狗子回老家逛逛,邊開車邊看里程表,想要實地測量兒時的嬉遊半徑有多廣。結果,光是老家就找個半天,整個兒時嬉遊範圍裡,都是一個樣,密密麻麻的樓房,想找塊綠地遛遛狗都很難,終於在村子口的一塊水泥空地(那原先是台糖的大池塘,一個非常幽美的池塘),讓狗子下來透透氣。現在想起來真是扼腕,因為在我的背後,那片長年被我厭惡的荒地裡,竟藏著一座美麗的公園。
 
或許真的與那片地無緣吧,至於南邊的老村子,與我緣分已盡。 現在的台南,就只剩下回憶,陌生的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