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底,遭到當時任職公司資遣,加上當年的年終,意外的發了一筆小財。 原本,依我家的慣例,每到年底我都會將該年所得繳庫,由老婆大人統一運籌。不過,老婆的理財上一向很保守,老被我嘲笑效益太低,又這一兩年對於自己的工作內容感到乏味,想找些事物來分散自己工作的注意力,於是,就跟老婆倡議將投資的資產分類,低風險的歸她管,高風險的則由我操盤,就這樣,那筆意外的收入便成了我操盤的初始資金,開始投入台股,玩起金錢的衝浪遊戲。
 
說來運氣也不錯,拜這兩年台股的運勢,第一年差強人意也有個 15% 的獲利。第二年,從年初到上禮拜前,獲利更是節節上升,平均下來,每個禮拜幾乎都有萬把塊的獲利。上個月底,台股開始受到美股次級房貸的影響,走勢開始疲弱,然我依舊吉星高照,淨值還在持續增加中,眼看就要賺了一個股本,在台股已修正一千多點時,見獵心喜,大舉提高持股到滿水位,結果,全球股市跟吃瀉藥一樣,狂瀉不止,在連續重跌三天後,自己才清醒過來,將手上股票全部出清。短短的三天,原先將近一個股本的獲利幾乎被吞噬殆盡,一年多的戰績毀於一旦,勉強可以慶幸的是,還好老本有保住。
 
在上月底的時候,那時我還有很強警覺,一看情況不對,馬上將手上的持股出脫一半。大概是僥倖吧,那次大跌我的股票出人意料的抗跌,雖然大盤跌了一千多點,但手中的股票淨值仍繼續增加中,讓我因此感到虛榮,以為自己的選股有方,因而忽略了大環境的險惡。尤其在即將賺到一個股本的前夕,自己的心思早已與大環境脫勾,見到稍微不錯的點,就見獵心喜大舉投入,哪知這次空頭的攻勢猛烈,跌勢撲天蓋地而來,讓人避無可避,當自己意識過來,為時已晚,只得認輸出場。
 
股市就是這樣,充滿著機會與風險,它的獲利看似簡單,其實是機關重重,沒有下過一番功夫,沒有過人的意志,就想不勞而獲,無異是飛蛾撲火,片刻間畢生積蓄便成烏有,好不壯烈。但是,也因為它的險惡多變,是一個超真實的冒險天堂,讓喜歡冒險的投資人樂在其間流連忘返,若能戰勝它成為贏家,更能享受金錢與心裡雙重的滿足。
 
所以,股市可不可以碰,就端視投資人的心態。 想要靠它賺錢養家餬口,那風險超高,十之八九難逃悲劇收場,萬萬不可。但若時間跟金錢允許的話,你可以把它視作心理競技的狩獵場,既可焠練人性,又傷不到筋骨,且時有意外的獵物可享用,可真樂趣無窮。
 
當然,與其他高風險活動一樣,在進場前都需要穿戴一些護具,進入股市競技場也不例外,個人認為只要做好下列三項防護措施,任何人都可進入股市,遊戲一場。
n          建立防火牆,將資金明確分類,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以動用其他資金揖注股票。
n          要有頭有尾,不管行情好與壞,都要持續接觸股市,不要一有挫折就灰心出場,等到行情好了又受不了誘惑進場,這種沒意志力的投資人,鐵定是輸家,像這次股市到了高點才被社會氛圍引入股市的人,最後都成為貢獻外資的冤大頭。
n          股票跟茶壺一樣,要花時間精神去養它,絕不是胡亂的聽一些明牌就可僥倖獲利,所以,對於事業忙碌日理萬機的人,雖然有足夠的資金,建議還是買基金就好,股市少碰為妙。而像我這種白天庸碌乏味,晚上無所事事想找刺激的散人,就適合進場提神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