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39.JPG 

我跟蘇花結緣始於專科時代,就是那次烏龍環島記」。 那次的環島,對我而言,有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驚悚與欣喜,至今仍流連難忘。從此,愛上了環島,重複不斷的遊走當年的路線,樂此不疲。 

那次的蘇花,是最原味的蘇花,全程都是依山傍海,沿著山壁鑿出的曲折狹路,堪稱是國內最驚悚的景觀道路。行在其間,除了要有精湛的駕駛技術,應付那不斷崎嶇的山路外,還要有過人的膽識,克服那斷崖峭壁下深不可測的恐懼,更要有專注的心神,擺脫那令人難以抗拒的湛藍美景。 

那是學生時代,騎機車環島的蘇花。 

後來,離開學校,開始上班賺錢,換上汽車繼續環島。這時的蘇花大部份路段都已經截彎取直,路面也擴寬不少,筆直的山洞截掉了崎嶇的山路,也截掉了不少驚悚刺激的原味。 

不過,上班後的我,環島已不再是為了好奇探索、開眼界長見識。純粹為的是紓解工作壓力,遠離繁瑣塵事,順道帶狗子們避開人群,讓牠們得以自由自在的在青山綠水間盡情的嬉戲。尤其是在擁有小福(Subaru Forest 2.0 XT)後,仗著它卓越的操控性能,更讓我迷上在曲折山路奔馳的樂趣。不管凡塵俗事有多煩人,一場全神貫注的駕馭,在到達目的地時,心境便已脫胎換骨。而那沈沈的心事,也被激烈的過彎力道,狠狠的甩出心頭。身心裡裡外外,全身上上下下,一切飄飄然的輕鬆。

而這些年我最常跑的兩大紓壓路線,就是中橫宜蘭支線,跟蘇花公路了。   

若是一日遊,春秋兩季,我通常會走宜蘭支線到武陵農場賞花遊憩半天後北返。夏季天熱,則會走蘇花到東澳、南澳,先弄潮再朔溪沖冷泉,涼透心脾,暑氣全消。拜北宜高通車的便利,這兩個遊程一天來回綽綽有餘。當然,回程十之八九會遇到北宜高大塞車,那就改走北宜公路,順便再克一段九彎十八拐,遠比開進那讓人昏昏欲睡的雪隧來得熱血有勁多了。 

IMG_1851.JPG

若是兩日遊,則來段小環島。 第一天,先走宜蘭支線到中橫主線,夜宿武陵(若幸運的話),或是梨山的福壽山農場(一定有的住)。第二天,則走中橫東半段到花蓮,再走蘇花返北。 

IMG_3837.JPG 

若是三天以上的假期,那就可逛一圈東部後花園了。也是從宜蘭支線進,走中橫東半段,接著花東縱谷線,遊遍花東後,回程再換花東海岸線,一路接蘇花北返。 

IMG_3877.JPG 

所以,這些年來,我們這一家,帶著狗子們,開著小福,就像呼吸一樣,順著那美麗的景觀,進進出出無數次,排掉了那汙穢的城囂廢氣,只留下歡樂嬉戲的回憶。這些後來的歡樂,傍著年少難忘的驚悚驚豔,編織出豐富特別的情感,讓人走她千遍也不厭倦,真希望可以這樣一直的走下去,沒有終點。 

可惜的是,好景總是不常。 梅姬颱風過後,吹垮了蘇花這條大動脈,也沖斷了這段緣份。雖然,早有預感這天遲早會來臨,只是沒料到來得如此快,來得如此驚悚,如此讓人難堪。這個截彎取直版的蘇花,終於也跟著多年前那讓少年羅伯特驚悚不已的曲折版原味蘇花一樣,走進歷史。當然,也將慢慢的在老蘿蔔的腦海裡,一點一點的消蝕中。 

古人常云:「景物依舊在,人事已全非。」  這大概只見於古人吧。 對於現代人,尤其是咱們寶島台灣,從來就沒有景物依舊這回事。

直到現在,老蘿蔔那老愛念舊的腦袋仍沉浸在悵然若失的情緒中。連日來陰霾的鬼天氣,更讓人提不起任何遊興,只能不斷跟禁足中的小福說聲抱歉,今年五千公里的嬉遊里程大概連一半都達不到吧。

 哪兒都去不得,也不想去,只好,又開始胡思亂想 ...

接下來,又會有什麼樣版本的蘇花? 

接下來,要說再見的,又將會是啥? 

蘇花再見,蘇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