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從哪年開始,染上了熬夜這個惡習,以前學生時代,人家都說:「資訊系跟建築系是唯二要熬夜的科系。」 沒錯,我就是被資訊害的,白天只顧玩不寫程式,非得晚上夜深人靜才趕緊開機趕作業,經年累月下來,兩眼黑眼圈越來越深,成了名目其實的夜貓子。
 
其實,只要作息規律,且每天能維持足夠的休眠時間,當夜貓子也沒啥不妥。 據我觀察,周遭的夜貓族最晚兩點前都會上床,每天至少還有六小時的睡眠時間。而且,他們的年齡都很輕,年齡跟我相仿的朋友們早已禁不起熬夜的摧殘,只有我,不但沒服老收斂些,反而是癮頭越來越重,像最近這一年,幾乎天天都是撐到凌晨2 ~ 4 點才上床,卻要八點前起床上班,平均一天睡不到五個小時,恩,再下去都快要與拿破崙每天只睡三小時看齊了。
 
說來也要怪我的身子,的確是很適合熬夜,每次破紀錄的晚睡,只有隔天略感不適,之後很快的就習慣這個時間入睡,於是,造成入床時間越來越晚,從午夜一點、兩點 … 到現在的的清晨四點、五點。 這也就罷了,更狠的是公司要求的上班時間卻是越來越早,加上耗在上班路程的增加,擠壓下來所剩不多的睡眠,這一年來這個不被憐惜的身子竟然也悶不吭聲的捱了下來。
 
我並不是炫耀自己的身子骨強,老實說,每次熬夜都很心虛,難免有一分罪惡感,覺得對身體很傷,總想明晚一定要早點睡,哪怕是早個半小時也好。無奈癮頭已深,單憑我這點薄弱的心志根本戒不了,而讓這個惡習不斷故態復萌。既然自己搞不定,那就指望外力來管管自己吧。
 
年前,我們業主因故要求我們即日起作息需要與他們的上下班時間一致,也就是每天的上班時間是 8:00~8:30,下班是:5:00~5:30,比以前提早了一個小時。 我家住汐止,是越早越塞,所以,以往我都是挑9:30 這個時間到公司,如此耗費在路程的時間最短,大概只要一個小時。 現在,若要趕在 8:30 前進公司,路程時間少說也要一個半小時以上,那我每天得七點前出門才行,天啊,這不是要我這個清晨才剛入睡的夜貓子的小命麼? 就算是鐵打的身子,也不能跟拿破崙一樣天天都只睡三小時啊。
 
所謂是危機也是轉機,當聽到這項要求時,我不但沒抱怨反而高興,終於,要解脫了,該是跟夜貓子說再見的時候了。
 
當天下班回到家,馬上跟老婆說了我的「告別夜貓」計畫,誇下海口說從年後開始,我每天晚上十點就寢,早上四點起床。老婆雖然半信半疑,但為了我好,當然是樂觀其成,極力贊成我的計畫。
 
於是,在過了最後一個夜貓的年假後,便開始了我的新生活。 說來幸運,施行至今已逾一個禮拜,除了第一天晚上無法適應徹夜難眠外,我的生理時鐘馬上就適應了,每天都照計畫做息,早晨起來先跑步、溜狗、沐浴、料理早餐、上網 … 摸到七點才悠哉悠哉的出門上班。 晚上用完晚餐,消化兩、三個小時後就乖乖上床睡覺。 幾天下來,我的起床時間都落在 4:30 ~ 5:00 ,實際就寢時間則是 10:30 ~ 11:00,雖然跟預期的標準有些許的落差,但能有這樣的成績自己已經很滿意了。最重要的是,我做的一點也不辛苦,而且還樂在其中,尤其是最近連續陰雨綿綿的天氣,但每天早上我照樣披著防水透氣的GORE-TEX 夾克出門慢跑,運動對我而言很重要,就像是嗎啡似的,能夠讓我一天舒暢,又可幫助排便,有這樣好的效益,以後要我不跑還真難。
 
年前,事事都不是很順,年後,告別了夜生活,每日精神飽滿,事事來勁,這一年應該是否極泰來的一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ts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